現場心得 / 投打二刀流林盛恩,百萬美金加盟紅人
投打二刀流林盛恩,百萬美金加盟紅人
作者:三十路 / 攝影:三十路 / 時間:2023年06月09日
標籤: 現場心得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穿上紅人隊91號球衣的林盛恩)

       臺灣青棒二刀流林盛恩,於6月6日舉辦簽約記者會,以簽約金120萬美元(約3678萬元台幣)合約(教育助學費用等另計)的價碼,披上辛辛那提紅人隊背號91號球衣,成為隊史第4位台灣球員。

       右投左打的林盛恩,出生於台東縣,少棒、青少棒階段分別在高雄市屏山國小、忠孝國中完成,青棒時期則被網羅到旅美選手輩出的強豪校穀保家商。從國中時期便一路二刀流發展至今的林盛恩,不論在哪個階段,都是隊上的中流砥柱。

       林盛恩棒球路的開始並不特別,是父母為了消耗他的體力而將他送進棒球隊,因此一開始他也只是抱持興趣玩玩的心態。但優異的身體素質與天賦配合訓練後讓他嶄露頭角,使得周遭教練與老師將他引導上邁向職棒的道路。而林盛恩也不負眾望,青少棒時期不管投球、打擊、內野守備都有出色表現,從國中就被教練認為身體素質比一般國中生優越,從他成為2019 Nike臺灣青棒菁英訓練營中唯一國中生便可見一斑。國中階段也取得2019謝國城盃全壘打獎、2020年國中硬式組打點獎等獎項,更在國三的華南金控青少棒飆出147公里,技驚全場。
 
       進入青棒階段後,雖身處高手雲集的穀保家商,林盛恩高一聯賽仍直接從木棒組起跳。即使上面有一樣旅美的林昱珉、潘文輝等強投學長,似乎也沒有太壓縮到他的上場機會。高一第一次參加黑豹旗、富邦U18都奪得最佳十人、最佳九人外野手獎、2021年獲得巨人盃MVP、2022年獲頒玉山盃MVP、黑豹旗最佳十人投手,2023年則拿到木棒聯賽最佳十人投手,以及同年東岸聯盟MVP。國際大賽方面,2022年他在世界杯U18留下四場比賽3.75打擊率、對日本先發5局失1分、對義大利後援1.1局無失分,兩場都勝投的成績,2023年理所當然地繼續入選世界盃U18。一長串的榮耀紀錄數下來,2023年投出最快球速155公里,似乎也不令人意外。

       在穀保家商董事長蔡明堂眼裡,林盛恩高中三年都是非常冷靜、靦腆,且能與球隊安排的運動科學訓練方式配合良好的選手,雖然他與紅人隊球探Jamey私交甚長,蔡明堂仍稱「Jamey(簽到林盛恩)是撿到一塊寶」。毫無疑問是近年來少見大物的林盛恩,其正式加盟紅人隊的新聞也有日本的日刊體育加以報導,文中指出林盛恩的旅美成為大聯盟多支球隊的爭奪戰,另外也受到日本球界的關注。那麼在大把旅外機會中,林盛恩又是如何情定紅人隊呢?

       在6月6日的記者會,從林盛恩國中就開始關注他的紅人隊球探Jamey Storvick,不但以阿美語跟到場見證孫兒簽約的盛恩阿公熱情打招呼擊掌、分享許多一路看著林盛恩成長的趣事,致詞時更真情流露,「如果我有兒子,希望能像盛恩一樣」。他表示,在自己二十幾年的球探生涯中,林盛恩是他看過最優秀的孩子。當時他在韓國看到臺灣隊表現優異,興起延攬臺灣選手的念頭,但看了許多比賽都沒有滿意的目標,直到2020年1月來到臺灣看到當時就讀忠孝國中的林盛恩,才決定就是他,並在今年度騰出預算簽下這名關注已久的選手。如此看來,球探Jamey確確實實是林盛恩旅美的貴人。

       同時現身記者會、也是為了此次記者會快閃臺灣36小時的國際部資深總監Trey Hendricks則表示「這是紅人隊跟臺灣棒球的大日子。非常感謝穀保家商這麼照顧盛恩、保持他的健康。周教練也是我在國際賽中看過很好的總教練。很謝謝盛恩的家人信任我們,把他的棒球生涯交給我們,也期待他有一天能站上世界大賽的舞台」,話中透露對培養林盛恩的積極態度。

       回到現實面,從紅人隊本年度的海外簽約金觀察,紅人隊今年海外簽約金上限是636.69萬元美金,林盛恩的120萬已將近五分之一,僅次於委內瑞拉捕手Alfredo Duno的310萬,再扣除林盛恩之前簽約的未破百萬的選手,紅人隊剩餘的預算已確定不會再出現破百萬簽約金的第三人,可以看出紅人球團對林盛恩確實抱有極高的評價。
但據聞有日本球團開出比紅人隊更高的價碼給林盛恩。對於幾乎無時差、距離上方便臺灣球迷到場支持的NPB,林盛恩則透露,他認為美式球風更適合自己,再加上「紅人隊從國中開始就很關心我、關注我,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我的用心,最終才會與他們簽約」。

       針對自己旅美後的藍圖,林盛恩則回答,預計在五年內上大聯盟。就高中畢業球員而言,這個時程確實屬於普遍的養成範圍。但眾人更關心的則是,高中一直以二刀流活躍於球場的林盛恩,在紅人隊將會被如何使用。畢竟在競爭極度激烈的美職體系中,要維持二刀流,除了原本就需要具備投打二方面的天分外,還需要比其他專職選手耗費更大量的時間、精力,付出更多的堅持、努力,以及更嚴格的自我管理,才有可能,這也是大谷翔平旅美時眾人懷疑他的二刀流美夢的原因。

       林盛恩本人表示,「是想投打兩邊一起發展,再看到時候狀況和球團安排,會以球隊為主」。對此,球探Jamey則提出務實的想法。他並未否定讓林盛恩嘗試二刀流的機會,但在第一年預計主要讓他有多一點的打席,第二年有機會則可嘗試看看他的投球潛力。資深總監Trey Hendricks也表示,林盛恩有機會在大聯盟層級以二刀流身分出賽。目前看起來,臺灣球迷可能會先看到野手盛恩,但投手盛恩也是可以期待。

高中三年的總教練周宗志則指出,林盛恩其實腳程非常快,是隊上最快的選手,只是為了維持守備隊型穩定、考量對球隊最大的幫助,才讓他多以投手出賽。未來若要在紅人隊成為二刀流選手,周教練認為林盛恩需要再多加充實高中時期較少的內野守備經驗。另外周教練也特別提及林盛恩二個月前在東岸聯盟擊出的全壘打,「以高中生來說,順向的全壘打居多,反方向左中外野的全壘打,真的滿少的」,顯示出他對林盛恩的力量與技巧十分肯定。

打過多次國際大賽的林盛恩,受訪時特別提到在U18世界盃對日本,以及對美國冠軍賽先發大場面中對他抗壓性提升的幫助。同樣在世界盃擔任總教練的周教練也以專業客觀的角度肯定林盛恩的心理素質的成長,「高一時期他跟同齡生差不多,還是會有點小緊張,但是跟著學長們經過一年比賽後,到了高二他也開始明白自己要負擔更多重要的比賽,他自己在心態的調整上其實也蠻快的。到去年U18對日本、美國那兩場,明顯看得出來他調適得很好。有些選手蒞臨強度比較大的比賽表現會落差比較大,但你可以看到他在這兩場比賽中投球、應變處理等都還是很有拚勁的,他當時甚至還只是16歲的孩子」。

林盛恩的爸爸在記者會當天自然也坐在台下第一排觀禮,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外,林盛恩不忘提到一樣是運動選手出身的父親在他打球歷程中給予的實際支持。父親鼓勵他及早立志投入職棒,也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他「跟自己比,每天練習要比前一天更進步」。林盛恩受訪時提到,國小時就經常跟父親一起出去運動,國高中時父親不但每場比賽都前來觀賽,連U18在美國比賽時也沒有缺席,有時賽前賽後還會幫他伸展。

對於旅外的準備,林盛恩除了加強語言能力外,自律的他仍持續訓練,希望能維持健康的身體狀況赴美。早一步踏出國門的穀保家商學長潘文輝則給他建議,「不用因為他們都是國外的人就害怕,他們其實很好相處,球技不要落後太多,健康、穩定的表現就好」。在離開臺灣前,林盛恩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與家人好好聚聚。身穿象徵自己九月一號生日的91號球衣,他期許自己未來在大聯盟的日子身體狀況平安健康,能有穩定的出賽表現。我們也祝福蔡明堂董事長親讚的穀保之光,未來能應蔡董吉言,成為臺灣之光、紅人之光。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