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們 / 台灣火球男成為台灣籍費城人第五人
台灣火球男成為台灣籍費城人第五人
作者:三十路 / 攝影:三十路 / 時間:2023年02月15日
標籤: 球員們 , 潘文輝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臺灣「火球男」潘文輝加盟美職費城人隊,以簽約金35萬元、總值42萬美元(約1282萬台幣)合約,披上背號18,成為第五位臺灣籍的「費城人」。

以球速為強項的潘文輝,少棒、青少棒階段分別在龜山國小、龜山國中完成,國中時期最快球速就來到144公里。即使如此,進到競爭激烈的穀保家商,潘文輝仍須經常夜訓,球速也因此一路提升,高一就能投到148,他坦言自己也曾經很驚訝能有這樣的成長。接下來在高中時期也經常飆破150,自然也成為隊上主力投手之一,高二高三時期也抱回包括木棒聯賽、王貞治盃等諸多重要盃賽MVP。

(左圖:潘文輝2021年高中木棒聯賽)

新東家費城人隊是從2019年U18世界盃棒球賽開始正式鎖定潘文輝,同時也有很多球團都在關注。為了旅外,他高中畢業沒有參加中職選秀,先進入開南大學等待簽約機會,以旅美為目標持續訓練,讓體格有更多成長。除了接受開南大學郭李建夫總教練的指導,也自行到運動訓練室針對不足之處再做提升,亞錦賽時也吸引眾多球探前來。
潘文輝表示,過去他習慣投大顆的指叉球,在開南大學則經過郭李建夫教練指導,學習投小顆的指叉球,現在投起來更加穩定。另外在主要球種指叉球和滑球外,也多練變速球。在美國球界中,則是以擁有多彩變化球的達比修有為學習對象。而在記者會中多次被提到的,則是提升直球轉速的部分。透過手指肌力訓練的加強,潘文輝現在直球轉速已經從過去的2200轉之間,進步到2700轉左右,同時大聯盟球員平均轉速則是在2300轉至2500轉左右。「就算只有150公里,轉速好,視覺效果看起來也不一樣」,則是他加強轉速部份的原因。

高中時期總教練周宗志指出,「潘文輝高一的時候就有出色的直球速度,但外界對他最大的質疑是控球,認為他速度雖好,但控球不夠」。但當潘文輝2022年赴多明尼加訓練時,他的控球已經有明顯提升,讓現場人員耳目一新。周教練一路看著潘文輝成長,「他真的在控球這部分下了很大的苦心,也提升到了一定的水準。」(右圖:周宗志教練)

費城人隊球探王金勇提到,潘文輝毋庸置疑擁有相當好的身材條件,費城人隊大聯盟牛棚身高差不多在6呎1、6呎2左右(即185至188公分之間),而潘文輝的身材完全不會輸。至於手臂的健康程度,在高中時期也受到周宗志總教練的妥善保護。王金勇也說道,潘文輝的球速非常好,均速可以來到94、95哩(即151至153公里之間),好的時候到98哩(約158公里)沒有問題。他也認為,潘文輝投球轉速在高中時期或許沒有那麼好,但球速很剛猛,他在多明尼加學習後,轉速有提升,如果能發展出第2球種去配合直球,滑球、指叉球可以更好。



(左圖:費城人隊王金勇球探)

另外,上大學之後,為了準備旅美,潘文輝前往狀猿運動訓練室自行訓練。他認為自己經過訓練後,原本比較沒力的下盤有所提升、身體活動度也變大。在訓練室負責人呂宗恩眼裡看來,「潘文輝握力在一般水準之上、相當優秀,而握力好代表轉速好,直球品質好,尾勁好。旅美後也可期待球速在當地乾燥的氣候條件下繼續往上。」

誠如所屬經紀公司帕菲克國際陳銘駒總經理所說,很幸運的是費城人隊在疫情中仍然沒有忘記臺灣這塊市場。經紀公司透露,潘文輝的旅美至少接到4隊開價,但費城人隊在2022年5月搶得先機,雙方對於簽約已有相當程度的默契,因此2022年6月便安排潘文輝到多明尼加棒球學校,他也不負眾望,第一天就在牛棚投出約154公里火球,同時指叉球也讓大家驚豔,控球表現也相當出色,返國後也針對在當地分析出來的數據多做加強。

在經紀公司帕菲克國際1月16日為潘文輝舉辦的簽約記者會中,除了代表費城人隊的王金勇球探之外,潘文輝的家人、高中教練周宗志、新北市棒委會主委蔡明堂都出席見證了潘文輝穿戴上費城人球衣球帽的瞬間。費城人隊也推派副總經理及國際球探部門主管錄製影片在記者會現場播放,跨海表達對潘文輝的歡迎。王金勇表示「費城人情蒐部門有很多潘文輝的球迷,他們很高興費城人隊可以簽下他。球隊會好好去栽培他,只要他好好努力,他的天花板非常高,有一天一定能穿上大聯盟球衣,我們對他寄予厚望」。

至於潘文輝未來發展路線,王金勇認為,潘文輝現在類型有點像過去曾效力費城人隊的朱瑞斯法米拉(Jeurys Familia),但希望朝現在費城人隊內的多明格茲(Seranthony Domínguez)的型態去培養。雖然新人都會先以先發投手養成,但如果真有機會往上升,不管定位是什麼,都希望可把握。雖然高中到大學時潘文輝以後援上場居多,但他本人也表達了嘗試各種位置的意願。王金勇說,2023年簽約球員會先送到多明尼加,之後分批送回美國佛羅里達基地,潘文輝預計是首批返美球員,新球季則會從新人聯盟出發。(右圖:在2023年1月16日簽約記者會上披上費城人隊球衣的潘文輝)

潘文輝去年赴多明尼加有不少收穫,當時一起訓練的人員中有一位身材較潘文輝矮許多的委內瑞拉籍球員,「他一丟,比我還快。幾乎每個隨便丟都比我快,每個都怪物,都比我年輕」。但他本來就有做好心理準備,知道怪物很多,隨便一個選手都能投到160,自己也都知道,因此他給自己五年的時間,要踏實的逐步升上大聯盟。

除了球技以外,潘文輝自評去多明尼加2個月,也變得更「獨立」,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情、知道該加強哪些部分。雖然費城人隊為潘文輝配有隨身翻譯,但記者會主持人張維凱仍期許潘文輝能學好語言,靠自己去表達,多講,就能融入社會、不會孤立。對此,潘文輝在多明尼加期間有上英文課,還有學幾句簡單的西班牙文,他對記者表示,當時隊友們有活動都會邀他一起,碰面也都會打招呼,相處順利。他對美國的美食、景點雖然沒有特別的憧憬,但早一步赴美打拼的U18戰友李灝宇已經在等待他前往美國,互相作伴。

世界各國都正在從疫情肆虐中恢復過往常態,美國的賽事活動逐漸回復正常,在疫情正盛時期赴美的選手,必須隨時做好停賽準備,現在赴美的潘文輝一樣要面對其他國家選手紛紛回流的競爭壓力。期待他如蔡明堂主委所期許的,成為穀保之光、臺灣之光。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