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心得 / 三民高中張弘稜 疫情肆虐中成功登上海盜船
三民高中張弘稜 疫情肆虐中成功登上海盜船
作者:三十路 / 時間:2022年01月23日
標籤: 現場心得 , 張弘稜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1月18日簽約記者會,左起為海盜隊球探江睿彥、張弘稜、海盜隊教練徐志維)

出身三民高中的投手張弘稜,在疫情肆虐之下成功獲得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合約,將成為該隊史上第十位、陣中第三位台灣選手。

張弘稜棒球生涯起步較晚,國小沒碰過棒球,國中才出於興趣加入彰藝高中國中部,開始接受正規訓練。當被問到他為什麼對棒球產生興趣,他也只是概略的說,小時候看王建民旅美時期上電視、被刊報紙非常風光。這樣的他,剛進高中時並不被看好。已經將許多選手推上大聯盟的三民高中總教練張榮勳就提到,「當他剛進三民高中的時候,沒有人認為他可以旅外,因為他有球速但沒有控球,球一出手打者就開始閃了」。當時他最快球速只有138公里,跟國三就動輒突破140公里的選手相比稱不上頂尖,且身高雖有180公分卻身材單薄。

但張弘稜進到三民高中後,看到學校名人榜上很多旅美選手,又有許多旅美學長回母校分享,受到刺激,覺得自己也想跟他們一樣。看到大學長曾仁和上大聯盟,他也視為追隨的目標,想成為下一個。高二時他告訴張教練自己旅美的夢想,慧眼識英材的張教練回答,「如果你要旅外,我一定會栽培你,大大小小不管任何比賽,我就一定讓你去參加,但是你一定要進步,這樣對你旅外才有最大的幫助」。

(三民高中張榮勳教練)

在國中老師眼裡對自己的目標非常有實踐力的張弘稜,也不負張教練的期望,除了高二、高三時期逐漸抽高到190公分之外,投球動作、心態上都有許多調整。到了高三,在張教練眼裡,他的技術、心理素質層面都達到高峰。不只球速提升到150公里,球種也不斷增加。高中時期參加Nike台灣青棒菁英訓練營時,也被大聯盟強投野茂英雄評論有飛躍式的成長。當時野茂就認為,只要再把身體練壯一點,張一定能有機會旅外。而張也是2019年該訓練營的最佳投手獎獲獎者,青棒期間也一直有許多美職球探關注。這一連串的過程都顯示他有極高的潛力與栽培的價值。

(張弘稜經紀公司帕菲克國際運動行銷提供)

2020年高中畢業之初,張弘稜未投入中華職棒選秀,也沒有加入大專球隊,而是選擇加入業餘成棒為旅外之路備戰,但他自承畢業當時情緒非常低落。「覺得明明可以旅外,卻因為疫情被卡住,還越來越嚴重,想說完蛋了」。在許多小聯盟比賽甚至直接取消的不樂觀環境下,非常合理的、他也一度興起進中職打球的念頭。但他的訓練師跟很多學長都鼓勵他,好不容易有旅美的機會跟條件,為什麼不繼續再待一下?為什麼那麼快要放棄回臺灣?他也告訴自己,「我的目標不是中職,是在更遠的地方」。

於是他持續枯燥的自主訓練,在台電之後, 2021年初開始加入中信兄弟隊二軍的訓練約半年時間,該年度他雖然名列奧運資格賽集訓陣容,但受疫情影響取消,因此一直沒有正式比賽的展現機會。直到去年赴多明尼加接受測試前,已經長達約一年沒有正式比賽,但他卻在對紅雀的該場測試會比賽中投出95英里(約153公里)速球,比在國內最高球速又增加2公里。雖非正式比賽紀錄,卻因此在海盜隊高層主管面前證明自己身價,證明海盜沒有在疫情中押錯寶。

在美職各球團因新冠疫情因素大幅縮編人員的不利環境下,張能獲得合約確實值得肯定。海盜隊副人資長Max Kwan表示:「弘稜是一位非常有潛力的選手,球團對他也寄予厚望」。目前預計農曆年後赴美投入新人聯盟訓練的張弘稜,被問到預計幾年內要上大聯盟,他給自己設定在第四年,是比他理解的平均年數再少一年的數字。但旅美之途當然不可能輕鬆,除了技術層面之外,還有語言交流問題,以及他一直以來很注重的增重問題。

張弘稜表示,他曾經聽王建民分享,當時剛赴美時也是跟他自己一樣瘦,但美國食物吃久了就變壯了。而他也會向海盜隊教練徐志維請教從飲食方面提升體重的規劃,同時他在高中畢業之後,也會規畫重訓菜單,一周七天只有一天休息。雖然離徐教練建議的理想體重90到95公斤還有將近20公斤的距離,但他認為「持續下去,不會輸給任何人」。如果能穩定增重,在張榮勳教練眼裡,他的技術跟霸氣並不輸美國球員。

至於前往語言不通的異鄉打拼,張弘稜心理也有設想過不適應的情形。海盜隊球探江睿彥表示,「海盜隊致力於泛太平洋地區的發展,是現在大聯盟中擁有最多亞洲球員的球隊,有台灣、日本、韓國球員,致力於創造一個競爭又舒適的環境,…是我們可以吸引球員加盟的因素」。同時海盜隊陣中現在又有同為臺灣人的鄭宗哲、陳柏毓,看似是相對容易的環境,張弘稜也認為自己在生活方面的適應能力好。然而當張弘稜向鄭宗哲討教生活細節後,也知道仍然會有人際互動、文化衝擊等方面的困難。當被問到如果有隊友惡作劇巴他的頭他怎麼辦,他說「我沒關係啊,我笑笑回他這樣」,性格和善的他,似乎對於與隊友互動模式想好了腹案。而「人和」也是張教練非常希望他在旅外之途能重視的一環,即使現在已透過經紀公司安排英文課程,海盜隊也為張弘稜聘請翻譯,但張教練仍希望他能不要太依賴翻譯,英文不會講也沒關係,要持續展現積極融入球團的善意,而不是讓自己在他鄉孤單一人。


(張弘稜,球衣背號71號)
在經紀公司帕菲克18日為張舉辦的簽約記者會中,除了海盜代表之外,張弘稜的父親張正杰、國中導師林瓊惠、三民高中教練張榮勳都出席見證了張弘稜批上海盜球衣的瞬間。海盜隊GM也錄製影片,特地用中文給張弘稜喊了加油。林瓊惠老師分享了他一路看著張弘稜圓夢的過程。「我覺得這孩子的意志力真的很堅強,我知道他訓練一路上都很辛苦,但我國中就跟他說過了,『只要你撐得住,就是你的』。他應該記得,他國中畢業前我有問過他,『你要老師給你幾年,達成第一個目標?』沒想到他跟我說,四年,果然,四年他完成了。接著我又問他,你下一個目標是什麼?他給我的答案,就在現在兌現了」。

雖然現在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再起,甚至不斷出現新種病毒,全球各國應接不暇,但張弘稜受訪時表示自己已經做好小聯盟比賽不打的心理準備,「還是要去克服,不只我遇到,其他小聯盟球員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人家可以克服,我相信我也可以克服」。誠如他選擇背號71號的原因,「7是我的生日,1則是做所有事情的第一步」,簽約之後,張弘稜已經踏出了旅美的第一步,而且是非常不容易的第一步。眼前的夢想燦爛美麗,到達終點的路途卻不簡單,期待他未來像張榮勳教練所說的「不忘初衷,往他的目標繼續奮鬥下去」。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