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們 / 職棒24年度選秀會心得
職棒24年度選秀會心得
作者:Book / 時間:2013年11月29日
標籤: 分析 , 郭勝安 , 陳家駒 , 張耀文 , 王梓安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圖片來源:職業棒球雜誌官方粉絲團)
2013年的職棒選秀,被譽為是較為大宗的旅美回歸潮,胡金龍、高國輝、陳鴻文與羅錦龍,都是各球隊想要爭取的即戰力;相較於去年(2013)的旅美回歸潮,今年(2014)算是旅日回歸潮,許銘傑、林威助、鄭凱文、蕭一傑、林羿豪不約而同的選擇在今年從日職回歸中職,當然,還有一些從美國小聯盟返鄉的球員如張耀文、郭勝安、王梓安,陳家駒。

回到今年的選秀,今年共有56人參加選秀,堪稱歷年之最,先來看一下名單與相關守備位置

投手(24人):李峻旗、林國裕、簡嘉佑、朱郁信、黃思漢、陳柏瀚、林丹盛、江信德、黃柏揚、王梓安、黃勝雄、廖椿儒、翁偉迪、楊瑞華、張耀文、郭勝安、賴泊凱、鄭瑋豪、謝榮豪、陳禹勳、許銘傑、蕭一傑、林羿豪、鄭凱文

捕手(9人):林憲章、郭峰峻、楊承翰、陳家駒、周聖訓、王政傑、薛惟中、許禹壕、劉時豪

內野手(10人):王于文、蘇建銘、林苡任、林鴻志、游年慶、林冠志、林奐宇、方玄宗、林和、林威廷

外野手(13人):高孝儀、黃裕翔、方昶詠、賴柏銓、趙品惟、李國生、宜東孝、林君亮、陳嘉陽、王偉仲、藍寅倫、羅國龍、林威助

選秀的結果,
共有31人雀屏中選、25人落選(測試14人、自行報名11人),

選秀順序如上圖。

選秀的結果通常受了一些因素影響到順位,如球隊的隊形、球員的守備位置、球團的預算或是私下的默契等等,先來看看選前各球隊的隊形與需求

兄弟:總教練謝長亨說:「先以投手為主,也希望能補到優秀野手。」...
Lamigo:領隊劉玠廷表示,原則上先補投手...
義大:首席教練黃煚隆說:「會以中繼投手為優先。」...
統一:總教練陳連宏表示,會先考慮捕手...

好投手不嫌多,加上今年內野手的素質普遍不算高,因此草總的考慮算是周全,Lamigo 一改蒐集野手的習慣,不約而同的也是想要投手,犀牛更是希望一雪前恥的要改善中繼投手崩盤的命運,所以也是以投手為優先考量;統一則是面臨了打線老化的威脅,加上「旅外優秀球員特案」網羅了郭泓志,因此想要搶到好投手,不如補強野手來的實際。

再來看看各隊選秀的結果:

兄弟選了5投2捕1外野,
Lamigo選了4投2捕2外野,
義大選了6投1捕2內野1外野,
統一選了2投1捕2外野

兄弟除了前兩輪鄭凱文、謝榮豪是先發的即戰力之外,林威助的打擊也稍微加強了長年積弱不振打線,王梓安則可視為第二個官大元,陳家駒的守備在業餘捕手李算十分出色。

Lamigo前兩輪選上了業餘強投陳禹勳與旅日名將許銘傑,稍稍補足了投手戰力,對於陣中已有三名主戰捕手的Lamigo來說,第三輪卻意外選擇了捕手劉時豪,在去年捨棄了高國輝之後,今年又選入了兩名外野手,確實讓人摸不著頭緒。

義大一口氣補進了6名投手,如果林羿豪、蕭一傑能恢復以往身手,加上業餘強投黃勝雄,以及北體王牌簡嘉佑、速球140以上的林丹盛,將可大大改善牛棚的戰力。

統一礙於順位的關係,僅能在第13順位選進手,意外的是先選進了外野手羅國龍,而非先前所說的捕手(陳家駒尚未被選),捕手也是在第三輪才選進了薛惟中,期盼賴泊凱或是張耀文能成為王鏡銘或是傅于剛第二,否則為了小小郭而喪失了前三輪的統一,可以說是這次選秀的最大輸家。

依照結果而言,兄弟與義大都選的很不錯,都有選到符合隊形的選手;如果考慮到順位,義大雖然在第三順位,卻能選到完全符合隊形的球員,更顯得難能可貴;因此這次的選秀結果,我認為是 義大 > 兄弟 > Lamigo > 統一。

F1界裡有句名言:車追的上,也不一定超的過去,套到選秀來說,球隊選上了,也不一定簽的下來,無論選秀選的再好,球隊要跟球員好好的溝通,是往後更重要的課題,經紀公司或是經紀人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球員可以開心的順利加盟打球,才是眾棒球迷之福啊 ~!

speeddd 2013年11月29日
王梓安完成度頗低的
可以馬上成為職棒戰力嘛?
作者:Book回覆 2013年12月06日
王梓安經過業餘球隊的歷練已經趨近成熟,現在就看他對職棒適應的程度了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