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吃甘蔗的羅國華
作者:PEDRO / 攝影:PEDRO / 時間:2013年09月29日
標籤: 現場心得 , 羅國華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羅國華的2013球季有個不太順遂的開始。

神經頗大條的他,春訓時因為沒有在規定時間內跑完長距離,被球隊下令不准碰球,好不容易可以上場比賽,第二次上場卻因為捕手抓二壘跑者時沒有看著球,直接被傳球擊中頭部,重新再回到投手丘時春訓已經結束,沒有機會搭上四月開打的低階1A列車,儘管去年在新人年成績不錯。去年還是先發投手的他,最怕比賽紀錄名單沒他名字,因為這是先發投手獨有的工作,今年延長春訓,他卻從牛棚起步。

有一小部分投手,到了美國之後球速變快。這其中大部分人是因為開了Tommy John手術如羅華韋,只有極少數人因為訓練方式不同而球速越來越快,羅國華就是一例。出國前最快球速92 mph﹝148kmh﹞,去年新人球季,他把最快球速往上推了2mph,今年延長春訓,又飆出了96mph的速球。他說來美國後『變得更強壯了。』這句話反映在體重上,從簽約時的80公斤,現在已經90幾,整整多了10幾公斤。

今年開季,羅國華如願升上原本開季就要去的高階新人。跟張進德、林子偉一樣,第一次離開春訓基地。他來到阿帕拉契山聯盟(Appalachian League),顧名思義,這聯盟的球隊都位在美國東部阿帕拉契山脈裡或是兩側平原,城市規模都不大,球場多半很老舊,觀眾以老年人居多。因為球場地理位置都很接近,9個客場有一半的都可以住在家裡。甚至有的還可以先到主場練球,結束再到客場直接比賽。第一次去看他就是到附近的紐約大都會客場,7點的比賽都已經5點了客隊還沒出現,現場的工作人員說,雙城高階新人以晚到球場惡名昭彰,有時候甚至6點多才到。比完以後,他們連澡都沒洗就上車離去了。

在高階新人,羅國華還是繼續當救援投手。換了一個角色,投球動作也稍微修改一些,但是表現依舊亮眼,前面10次出場僅失手1次,那是美國國慶當天,在需要外宿的客場,現場氣氛非常熱絡,國華在領先5分滿壘時上場,結果被打3支安打外加1次保送。回憶那場比賽,他說:『被觀眾嚇到了!』

就在本季第11次後援後,球隊6人先發輪值圈裡有人表現不穩,教練團開始考慮把牛棚中堅份子羅國華拉上來,幾天後告訴他:『8月9號你先發!』我也很幸運的只要在那個時間到現場就可以看到國華投球,不用再花幾場比賽的時間等待一個牛棚投手上場。不過對那個要被看的人而言,從救援轉先發所要面對的課題是:投1休5的作息,較長的熱身時間,脫離球隊作息的賽前準備。

偏偏這又是客場的第一場比賽,國華一大早六點起來,搭了4個小時的車來到客場,前面說過聯盟裡很多球隊都在附近,這不過是本季第二次住在外面而已。到了飯店躺沒2下就要去球場了。先發投手其實不用那麼早到,只是客場沒交通工具,得跟全隊一起行動,賽前大家都在練習,他只能焦慮的在等待。七點開打六點不到就去找人伸展,防護員告訴他:『太早了啦!』

當天狀況其實不怎麼好,變化球都投不進去,只能儘量配直球,不過內容沒有很差,第一局狀況比較多一點,第一棒偷點成功,第二棒二壘方向滾地球教練認為應該接得到的,就這樣丟了第一分。第四局投高了的直球被扛出中外野全壘打牆外。第一次先發只丟4局當然沒有勝投機會,不過下一場勝投就開胡了,最後3場先發拿下2勝。高階新人每隊可以登錄的球員達35人,因此教練常常看情勢不隊就換投手,能有這樣的成績算是很難得了。

除了有球速,羅國華因為身高不高,簽約金不多,出國的時候,看好他的人其實很少。但他卻靠著自己的努力,把球速往上提升,也把失去的先發位置再搶回來。到球季末遇到球隊工作人員時,甚至聽說球隊有考慮讓他跳級。雖然離大聯盟還有一段距離,但是羅國華的職業生涯已經有個很棒的第二年,可給想出國打球的後輩一個參考。只要有夢,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