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聯盟的春訓
作者:PEDRO / 時間:2007年03月31日
標籤: 小百科 , 專題報導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1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讓人更清楚大聯盟春訓的運作

那小聯盟的春訓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小聯盟的春訓基地跟大聯盟一樣,大半都是在大聯盟春訓比賽場地隔壁或附近。像水手隊的 Peoria Sports Complex,如果以比賽的場地 Peoria Stadium 為中心,往左外野跟右外野的方向延伸各有六個半標準 SIZE 的練習場,一邊是教士隊,另外一邊則是水手隊,在裡面根本看不到另外一隊的作息。

在二月底以前大半都是大聯盟球隊在使用場地,因為小聯盟的球員還沒有報到,只有少數的球員像陳鏞基因為有傷在身,進行所謂的「冬訓」。水手隊的冬訓 到二月的最後一天結束,跟大聯盟的 WORKOUT 是同一天,然後正式的小聯盟春訓是三月初開始。跟大聯盟一樣也是投補手先報到。今年水手隊是投捕手三月五號,野手三月九號。


2 前面幾天都是以練習跟調整為主,只是跟平常比賽日不一樣的是,早上要很早起來,大概是七點到八點之間到,根據當日行程而定。有時候一到球場不一定是先去曬 太陽,而是球團有安排「室內課」,像是退休後的生涯規劃呀,購買保險呀之類的。通常教練還沒指示之前就一隊小聯盟聚在那裡聊天,一百多人乍看之下還蠻壯觀 的,這時可以發現相同的號碼還出現在很多人的背上。

一開始是有點像是精神講話,不一定是教練負責,像白襪隊是由Minor League 的 Director of Player Development (小聯盟球員總管)。然後就分AAA, AA, 跟A ball 分別使用三個場地練球,當然A ball的是最多的 有些人去年打過新人或短期聯盟,有些才剛簽約,這些A ball當然還有細分高低階,只是練球一起而已。

大部分的人都會分到比去年還要高一個層級。像羅錦龍是分在AA,羅國輝是 High A。熱身跟大聯盟一樣,先伸展然後傳接球,傳接球完就是是當天行程有時候是投手跟野手分組,投手去牛棚預備餵球,野手站守備位置進行打擊練習。

或是投手練投,野手分組練習跑壘、觸擊(發球機)、打擊練習(由投手教練餵球);有時候是全部一起進行情境模擬,像安打的處理或是壘上跑者的牽制。由外野手擔任跑者,這時候還可看到這些調整中的A ball球員演出一些誇張的爆傳。

投手在練習結束後換衣服做 conditioning 通常是繞場地慢跑,由stretching coach指示。他們通常會拿著碼表站在那裡,告訴你要跑幾分鐘,有時候還要做重量訓練,一樣由stretching coach指示份量,當然他們也在監督有沒有偷懶。

3

第一週的課程相較之下較為輕鬆,都是十二點以前結束,第二週開始就有練習賽 對手有時候是自己人,像是高階對低階,或是跟附近春訓的小聯盟同級球隊。在Phoenix的就有很多選擇,但是Tucson的打來打去永遠是白襪、落磯跟響尾蛇。

比賽通常是下午吃完飯後,偶爾會有早上的。跟大聯盟一樣,一開始投球局數不多,以測試投手為主,只有先發的跟第一個中繼頭兩局,其他的投一局。比賽不一定打滿九局,打完有時候要上課或是開會,所以有時候離開球場已經五點。

跟大聯盟一樣,隨著春訓的進行人數會越來越少;不一樣的是,他們只有一個選擇,就是打道回府。大部分是新人聯盟等級剛簽約的,可能不符需求,簽約時又有但書。三月底是解約的高峰,包括那些高階的小聯盟球員,所以春訓之前有小聯盟約的其實比所有小聯盟球隊的總人數還多。

小聯盟的球員有很多機會接觸到大聯盟球員,除了更衣室不一樣,比賽練習的球場在隔壁,三月開始大聯盟雖然有比賽,但是早上他們還是會用練習場練習, 有時候雖然不是Split Squad,但是也不是全軍出動。白襪隊就有一天分一半去跟水手比賽,另一半留在基地跟響尾蛇打練習賽。為了怕混淆,大小聯盟的球衣有些不一 樣,以水手來說,主要是上衣的不同,大聯盟的就是那種官網上在賣的;小聯盟的袖子到肩膀的地方顏色不一樣。白襪隊則是褲子不一樣,大聯盟的穿白條紋,小聯 盟的穿灰色客場球褲,教練穿著也是比照球員。林柏佑是全部小聯盟球員裡面唯一的亞洲面孔,大家都對他很好奇,連 Jim Thome 都去跟他打招呼。

4


小聯盟的薪水雖低,但是大概就跟當兵一樣,食衣住行都有球團照顧,住在附近的旅館,早晚有交通車接送。早餐跟午餐都在春訓營裡面打發,晚餐球隊會包 下旅館的一個會議室,吃的人都要簽名,如果不買啤酒,大概也沒什麼開銷。每天回去還早的話就睡午覺,晚上早早就睡了,因為得起個一大早,鳳凰城是全美最熱 的地方,三月溫度就破百了,所以訓練是能早就早。但是體能消耗還是超大,拿一碗冰他們大概三秒就吞完了。郭勝安比較好命,可以搭學長的車,而且還不知道球 團有提供bus,林伯佑就得乖乖起床搭六點多的車。
小聯盟的春訓生活真是比想像中的辛苦多了,除了體能上,那些新人還有語言跟文化的問題要克服,祝他們本季都有好的開始。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